close

Vivi娘從台灣寄給我的包裹不幸被海關課了稅。

收到繳稅單的當下真的怒火中燒也覺得棘手,還要處理退稅呀。

正好拿這退稅的血淚史來分享。

一、包裹退稅步驟流程

1. 收到Parcelforce通知信,告知你被課稅得繳稅才能寄包裹給你。

2. 線上繳稅 (似乎可臨櫃繳稅,請看通知信應有各種繳稅方法)

3. 線上繳稅完,信箱會收到一封繳完稅確認信 “Parcelforce Worldwide Charge Parcel Transaction Confirmation”
這之後得印下來,寄出去退稅。

4. 交完稅隔天會開始寄包裹,可上Parcelforce網站,輸入包裹reference number可以看到包裹目前狀態。

5. 收到包裹,把上面的「有paid字樣的繳稅白單」、「郵局五聯單」、「商業發票」小心從包裹身上弄下來。

6. 去學校網站列印,或跟學校申請你的在學證明。

7. 寫封Cover/Invice letter,內容說你是國際學生,裡面的東西都是自用,不是商業用途。

8. 把以下六樣東西寄去
Border Force
Coventry International Hub
Siskin Parkway West
Coventry
CV3 4HX

(1)繳完稅確認信
(2)有paid字樣的白單
(3)郵局五聯單
(4)商業發票 (INVOICE FORM)
(5)在學證明
(6)Cover/Invice letter

9. 收到Border Force 的退稅通知信,說信件發出後30天內會退給你。

10. 收到退稅。

 

二、退稅方式

Vivi是要求退回銀行帳戶,也可以退支票給你。

因為Vivi幾個禮拜後會搬家,若是退支票寄給我,可能會有收不到的情形。

於是在Cover/Invoice leter 中註明,請退回銀行帳戶,並附上我的帳戶資料。

若是沒有要求,一般會是退支票寄給你,請記得在letter中寫上住址。

Vivi在收到的退稅通知信中,他就有說會退到我letter提到的銀行帳戶。

 

三、clearance/handing fee 退回

Vivi的情形是:不給退。

當初在網路搜尋時,有找到說可以要求Border Force連clearance/handing fee一起退回。

因此,在letter中有跟他要求一起退回。

但收到退稅通知信中,Border Force說,那是Parcelforce處理費的事

So the refund is not including clearance fee...

於是,Vivi改寄信給Parcelforce。

說我已經收到Border Force退稅通知,現在想跟你申請clearance/handing fee refund,請問要怎麼處理。

然後,Parcelforce回信說:

如果Border Force同意退稅,那退稅應該包含clearance/handing fee,如果沒包含表示這包裹在被處過程中,8鎊是必要的支付費用給Parcelforce去運輸給稅務機關。

抱歉翻譯翻得有點爛,簡言之就是他們兩個地方互推,你的clearance/handing fee refund要不回來...

 

四、怎麼避免被課稅

在官網上有寫說商品價值超過16鎊,禮物價值超過30鎊就有可能被課稅。

所以斟酌金額不要填太大,但也不要填太少,不然商品寄丟就沒辦法陪賠償其價值。

另外可以在內容物可以寫日用品、國際學生個人用品聽說「比較」不容易被課稅。

但其實課稅這件事是海關主觀認定,Vivi的包裹就沒有被開箱檢查。

海關只是掃X光看到裡面有瓶瓶罐罐(保養品),就認為是要來賣...就課稅了QQ

真遇到了還是乖乖跑退稅流程,也可以上去官網查詢自己到底為什麼會被課稅。

 

五、Vivi的退稅過程

7/16 收到繳稅通知&線上繳費

(住學校宿舍,Reception不代收,所以中間一直錯過包裹,正常隔天就會收到)

7/23 收到包裹

7/24 寄出要求退稅信(平信)

(7/31-8/3跑去丹麥玩)

8/3 收到Border Force退稅通知信 (信是7/29寄出)

8/7 帳戶收到退稅。

8/8 收到退錢證明的信件。(信是8/15寄出)

其實整個過程蠻快的,只有收包裹卡有點久...因為我都去上課沒收到。

如果整個流程很順,應該兩週內就可以搞定。

不過這是退到銀行帳戶的情形,如果是退支票會比較慢喔(寄信要時間)。

 

六、補充

Vivi整個過程中,最麻煩的地方是收不到包裹。

因為宿舍的Reception 不收,而Parcelforce又老是在早上我去上課時寄東西給我。

導致一直錯過,而沒收到包裹,我就沒辦法把包裹上的證明單弄到手去辦退稅。

最後怎麼收到的呢?

「打電話煩死客服」

第一到二次打電話,我輕聲細語跟他說,我要去上課,可不可以下午再寄給我。

客服:我們沒辦法管理司機的時間先送誰家。

後來,我請不同堂的同學早上待在我的宿舍幫我代收。

結果,還是沒收到,同學說門鈴從沒響過,但我上網tracking ,他寫包裹有送但投遞不成功。

....門鈴明明沒響過,哪來的投遞不成功。
(後來才發現他都送去Reception,當然被拒收)

於是我就打電話給客服。

跟他說,我整整兩天待在家要收包裹,但是門鈴沒響過,你們的tracking卻寫說有送,是送去哪(語氣怒)
(當然這有點誇飾,不過都請同學幫忙還沒收到包裹,實在無奈了)

客服:那我們再安排一次明天幫你送。

我:我早上要去上課不在,你們叫司機安排下午送。(奧客狀)

客服:這我得跟司機確認,待會再回你。

(幾小時後)

客服:小姐,司機跟你約明天下午三點送可以嗎?

我:可以。

於是在隔天的下午三點多就收到包裹,司機還很好心把我那二十幾公斤的包裹搬上樓到我的房間。

所以,其實明明就可以跟司機約時間送包裹,只是客服懶得弄。

這學到教訓,有時得裝奧客才有人理你。

如果有人真收不到包裹,可以試看看,不過還是希望不要遇到XD

 

另可參考:包裹退稅(英國)- EMS篇

以上:)

 

2015.8.7  Vivi

喜歡請按讚、分享,或留言鼓勵喔:)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