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Part 1  在此~

 

預先說明,這篇是非常簡潔的2015申請英學生簽證個人流程分享(所以別期待有圖+文說明...)。

前言 :

在一月我就確定學校交了保證金了,然後一月底終於雅思寫作考到10 pre-sessional的標準後,請我美麗可愛熱心助人的顧問Grace幫我申請Pre-sessional+正式課程的Join CAS。(之前的成績得上15pre15周的pre不能申請Join CAS,變成我在英國完成15周的pre之後,得在英國當地再申請正式學位的簽證。聽起來有沒有跟Part1所說新制雅思去上pre的流程很像 ? 拍拍,中間去考雅思的費用可差多了。)

Grace幫我跟學校申請後,就只能天天望著email信箱,盼著CAS下來才能辦簽證.....

 新制BRP:

流程跟Vivi(舊制)是一樣的,簽証還是要辦理,只是先拿到手的會是短簽。

等到英國才領BRP,Vivi會一併補充在以下流程。

 

Step1、CAS到手

在收到學校的CAS郵件後,檢查CAS上的資料有沒有問題(你的基本資料、課程、CAS期間等)。

有問題立刻通知學校,請學校更正。

 

Step2、繳移民健康稅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(IHS)

2015新制,簽證六個月以上要交IHS,一年的費用是150鎊(學生簽證),計費是根據簽證所給的長度,以USD計價。

像我的CAS15個月,因簽證長度是課程前一個月到結束後四個月,所以簽證總計20個月,我繳費就交足兩年,共USD 468 (約311鎊),我也不知道多出的11鎊哪來的,但也沒有服務處可問,想辦簽證就乖乖的繳了不知道怎算出來這金額的保險費...

我在威浮辦理簽證時有問過金額的問題,像Part1說的,課程提早結束會被通知簽證縮短,那一開始根據"簽證長度"去計算我的健康稅,不就會多繳了嗎...然後辦事處人員說,繳費都根據政府網頁上的金額繳納,或許以後網頁上的計算方式會有修正(例如是變成根據課程長度計算),但仍就是網頁上要你繳多少你就得繳多少。(所以要辦簽證就乖乖繳八XD)

請上IHS網頁 ,點選下方"sign in if you already registed",按照網頁指示填寫資料後繳費。

(我是信用卡繳費,有些信用卡的現金回饋,會正好抵銷外國交易手續費(一般是1.5%),所以可以留意一下信用卡優惠,省點錢)

繳完費用後,你的email會收到" Your 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 payment",信裡面會有你付了多少錢,還有你的IHS編號。

注意 : 請把"編號"跟"繳多少錢"抄下來,或把信印下來(我是印下來),等到辦事處辦簽證時,她會要你寫你的IHS編號跟你繳了多少錢。

 [衍伸閱讀] -  [留學生活] - IHS 介紹&看病經驗流程

 

Step3、簽證申請表格填寫

請上 英簽證申請網頁 ,點選下方"Register an Account",然後按照網頁指示填寫。

(我是熱心的顧問Grace幫我寫完後,我再登入檢查的,有顧問真好~)

填寫中比較不懂的可能會是Points Claimed 部分,那是積分表,積分表total40才能辦簽證(除非你不想辦簽證就別填滿...)。

這樣填(參照下方)

Comfirmation of Acceptance for Studies 30
Maintenance 10
Total 40

全部填完後,在最後一頁點選"Confirm  Applicant"

然後回到首頁點選"Sign Decleration"打字簽名,就完成了。

記得到首頁點選"Print Application",把申請表格印出後 : 第一頁貼上頭比較大的大頭照,第29頁要簽名。

新制BRP:

由於新制度只會先給你一個月短簽,到英國要再去領BRP(長期簽證)

在簽證網站上可以點選領取地點:「郵局」or 「學校」

政府公告是只有在郵局拿,但其實有學校喔!!!

Vivi是覺得去學校比較方便,因為你一定要去學校註冊,就可以順便拿~

但似乎不是每一個學校都有在上面,請輸入學校的郵編Postcode,若是有出來就可以選囉!

若沒有就點選離自己住家,或學校近的郵局去拿:)

 

Step 4、簽證繳錢

 在首頁,點選"Pay for Application"繳費。

費用幣別是USD,費用每年會跟著費率有所浮動,所以每年的費用會有所不同。

會有兩筆費用 : 1. 簽證費(Visa Fee)。 2. 台灣浮威送件費(User Pay Fee)

聽說之前浮送件費(User pay Fee)可以現場繳費(NT 3,009),但今年好像都是線上繳費...因為我今年點選繳費進去,User Pay Fee就直接掛在那邊等我繳了... 

下方是我今年繳的金額。

Visa Fee : USD 502.00
Postage Fee : USD 0.00
User Pay Fee : USD 92.00
Total : USD 594.00

(Postage Fee我也不知道是什麼,但它掛零,就不管它了。)

今年受惠歐洲幣值在跌,英鎊也跟著跌,所以比之前便宜一點。

 

Step 5、預約時間交件

到首頁,點選"Book Appointment"

預約去台灣辦事處交件的時間,可預約的時間為一到五的早上9點-下午2點,預約時間前15分鐘就可以先進辦事處等候辦理。

沒有預約是不能去交件的,預約後,仍可以在線上更改預約時間。

 

Step 6、辦事處交件

交件地點 : 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977A室(2號交易廣場)

交件資料 :

(1)  護照正本 & 護照影本

(2)  線上申請表格 ( 首頁Print Application印出的那份,第一頁要貼頭比較大的大頭照,29頁要簽名)

(3)  學校發的CAS (mail列印下來就好)

(4)  記得IHS號碼跟繳多少錢  (建議直接列印付款成功後的那封IHS通知信)

1-3是要交出去的件,到現場後,辦事處人員會在你的線上申請表格上蓋個章,請你在章上填寫IHS的號碼跟交了多少錢。

備用資料 :  CAS上寫的資料:成績單、畢業證書、英文成績。財力證明。備用資料可交可不交,如果要附備用資料,得正影本一起附,其實備用資料用不到,因為台灣是低風險國家,如果你真的很不幸被抽到說要補件,在一個禮拜內補給他就好,但目前身邊沒聽過誰要補件的...。

我沒繳備用資料,因為怕正本交出去後會破爛回來....問辦事處人員,她也說其實不太需要,因為台灣是低風險國家。

交完資料,人員會請你在收據簽名,然後把收據訂在你的護照影本上給你,要你保管好,取件時要交出護照影本跟收據。

取件是可以選郵寄(要再加錢),跟現場取件。我是現場取件,因為可以現場檢查簽證有沒問題。

接著抽號碼牌,等叫號到旁邊小房間內做指紋掃描、電子簽名,拍簽證大頭照 ( 女孩子可以化妝打扮一下,這樣妳的簽證照片才會美美的...)

等簽證下來後,會"寄電子郵件"通知取件,請留意電子信箱。

他們現在沒有電話,也不提供線上追蹤,你可以選擇多付點錢(好像70元),會多寄手機簡訊通知取件。

辦事人員跟我說抓30天工作天(交件那天不算工作天),30天到,還沒有收到電子郵件,就直接帶著收據與影本到現場取件,若是過了30天你還沒來取件,他們會把資料銷毀....(好可怕,這樣得重辦護照耶!),所以請留意自己的取件Deadline

 

Step 7 、拿簽證

電子信箱會收到兩封 : 1.馬尼拉辦事處說已經把你簽證寄回。 2. 台灣辦事處說收到你的簽證可以來拿。

收到第二封信後,就拿著收據跟護照影本,直接去辦事處取件。

我在第12個工作天拿到簽證。

新制BRP:

到英國後,若是當初選的是在學校領。

就在註冊時,記得帶上護照,跟學校人員說你要領BRP就可以囉!

學生證跟BRP一次領取很方便。

若是在郵局,也請記得帶上護照領取喔!

 

****以下是我的時間流程****

4/24 收到學校CAS

4/27 辦事處辦理簽證。

5/4 收到馬尼拉通之簽證寄回的信。

5/6 收到台灣浮威辦事處通知收到件,可取件的信。

我到辦事處辦理是預約星期一早上9點。我八點半就到了,辦事處是亮的(他們8點就上班了,但不懂預約時間為何是從九點開始=="),由於我門外沒看到辦事人員,又離預約時間很遠所以在門外晃了十多分鐘,八點五十才按鈴進去...

我是第一個。

整個辦事處超空盪,櫃檯警衛檢查我文件,跟我說記得關機後,我就直接走到櫃台辦理。

由於我可能是第一個,也是那時唯一一個,所以亂問很多問題 (包括IHS怎麼會要繳兩年這麼多、要不要交畢業證書等等),辦事人員都耐心的回答我(是說沒人排隊,所以我才敢多花時間問問題...),辦事人員還拿著日曆算給我最後一定要到辦事處取件的日期,我還記得是5/22號。

在我進小房間按完指紋拍完照出來後,才看到第二個人要辦理(整個辦事處還是很空蕩)。

離開時發現整個過程才花20分鐘。

跟其他Google分享會很多人等很久的情況差很多,或許預約早上,早點去人最少。

不過我星期三去取件時,那時是下午三點四十,我取件時,櫃台也只有一個人在辦理...辦事處仍舊空蕩。

所以我想想或許是現在都要線上預約,他們把人潮排開,要不就是運氣問題,會遇到人超少的時間就是會遇到...haha...

整體來說,

今年簽證費用變比較便宜(英鎊跌),預約的時間人很少、辦事處姐姐很和藹可親、簽證又很快拿到手。

整個過程非常好。

現在就是緊張英國新生活開始,還有要準備收行李了~W~。

若想知道先修課程結束後的簽證辦理

請參考:2015英國學生簽證延簽分享

****

小小Q&A ---

Q : 為什麼辦理英國簽證,從IHS、Visa FeeUser Pay Fee全部都是美金計價收費呢?

A : 因美金是主要貨幣指標外,在跨國匯款中,美金以外的幣別都稱為雜幣。用美金跨國匯款,對方當天就可以收到款項,但用其他幣別(雜幣),都會要較長的工作天(3天以上)。所以用美金計價收費,收款方可以較快收到款項喔!

P.S. 小小Q&A是我用工作經驗的小小猜測(畢竟不可能去問英國政府你幹嘛不用英鎊收XD),除了較快收到錢這個優點,我想不出其他理由他要放棄自己當地貨幣英鎊,冒匯差的風險用美金收款XD

以上分享囉~

2015.05.07

喜歡請按讚、分享,或留言鼓勵吧。

  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5) 人氣()